台北振興醫院 自費大腸鏡檢查 小紀錄2022

當身體出現異狀別拖~快找一家自己信任的醫院就診,先聽聽醫師怎麼說,
這次拖了半年才下定決心找醫師,跑大醫院前先去了一趟一般診所,
照超音波確定子宮ok,婦科醫師建議我盡快轉大腸直腸科,
去到振興也換了兩個醫師,他們提出的建議一致:先照大腸鏡才知道問題出在哪。
因為十多年前曾經陪嵐拔去台大做過大腸鏡,當時的醫師忘記跟我們說有自費這個選項,
我對他照大腸鏡前後的痛苦記憶猶新,內心其實很抗拒、很害怕,
當然醫師有安慰我,做無痛會睡著沒有感覺的,可要全身麻醉耶會不會醒不來‥^^"(膽小鬼是我)
都生病了再不願意還是要面對,於是約了兩週後回去做大腸鏡。

自費大腸鏡費用大概有以下這些:
第一次包含掛號、診察及自費藥品$999
快篩$950(防疫期間需要提供快篩陰性證明,手機簡訊就可以,不須紙本)
麻醉$4000
第二次掛號、診察$420
第三次看報告$

大腸鏡檢查注意事項比較多~
腸道沒清乾淨會影響檢查結果(喝瀉藥超級厭世的,一定要一次做好R)
▸前2~3天實行低渣飲食
▸低渣飲食可以吃什麼呢?白稀飯、去邊白吐司、白饅頭、白麵線、海綿蛋糕、豆腐乳、去皮的魚肉、不加料的蒸蛋等
禁喝豆漿、米漿、牛奶、養樂多、優酪乳、起司等含乳製品,咖啡只能喝黑咖啡,也禁止高纖食物例如地瓜、蔬果
▸如何大致判斷低渣、高渣?咀嚼時間較少的就算是低渣;需要咀嚼很久的就是高渣
▸檢查前一天需要清流質飲食+淨腸瀉藥
可以喝無渣飲料或果汁、粥湯、魚湯、肉湯、菜湯、運動飲料等

因為太擔心腸道不夠乾淨,
檢查前一天我只喝熱茶和溫開水補充水分而已*後來被嵐外婆罵死(錯誤示範)
都已經餓成一張紙了某人還來煩我
嵐拔:妳就當減肥搞不好會減上癮喔
我:你是覺得我很胖嗎為什麼我要減肥?
哈哈哈哈遇到氣pupu的炸彈真倒楣,說什麼都不對>//<
整個大腸鏡檢查過程最痛苦的絕對94喝淨腸水,要很努力才能控制自己不噁心吐出來,
我喝的是草莓口味,微鹹,加冷開水沖泡,中午喝一包、晚上喝一包,每包搭配1000ml的水,
1000ml瀉藥需於一小時以內喝完,一次泡250ml,手機定時15分鐘喝一杯,分四次喝。
抖‥辛苦到懷疑人生.><.
後來有看到網路文章分享,瀉藥原來還可以跟加鹽沙士或運動飲料一起喝,吼早知道~
*晚上12點後就不能再飲食(禁食8小時)

照大腸鏡很建議約在早上,這樣起床就可以去醫院了比較輕鬆
▸自費大腸鏡檢查當日注意事項
▸不能擦指甲油或光療美甲、不能擦口紅,隱形眼鏡、飾品包含手錶也要取下
實際上我不小心忽略了素甲這件事,前一天才在衛教單上看到美甲必須卸除(哇緊張)
*素甲、素顏方便麻醉醫師做缺氧判斷
只能說好險遇到的麻醉醫師沒有強制要求,另外隱形眼鏡若不怕乾澀也可以正常配戴的
檢查當日—
9:30報到完成,9:45就躺在病床上等麻醉,麻醉科醫師自我介紹完就開始打點滴照氧氣罩,
接著瞬間睡著,直到被嵐拔搖醒大約10:50,
在這之前醫師已經和嵐拔說明我的情況,交代了檢查後的注意事項,並完成繳費
我只要換好衣服,不到11點就離開醫院了,484超有效率🎉🎉🎉
*自費大腸鏡因為有麻醉,所以檢查後不可以自己騎車、開車,需有家屬陪同(這項很重要,醫師、護理師都會反覆叮嚀)
*檢查後若沒有不適,1~2小時後就可以恢復飲食
*若有接受息肉切除,當日宜進食低渣食物,隔日再逐漸增加纖維含量之食物,避免食用刺激、辛辣食物,
一星期內避免劇烈運動、尤其需做腹部用力的動作(打球、游泳、搬重物等),同時注意解便情形,大便少量出血是正常現象~

★無痛大腸鏡真的無痛嗎?
對喔,睡著了完全沒有感覺,不過檢查後建議好好休息,因為肚子會脹脹的,也可能會出現輕微絞痛、一直排氣等情形

這次就醫拖得比較久被家人罵翻(超不好意思讓長輩們擔心了),其實就是逃避內診、照內視鏡,加上會不會自己好的僥倖心理,
還好只有檢查到息肉當下就能處理掉,不然不好的息肉也許有可能在未來發展成癌症,後續治療更麻煩,
身體有異狀一定要盡快看醫生,總之多關心自己~別像姐這樣偷懶。
一直以來都覺得在振興醫院看病好有效率,醫生約的看報告時間居然在過年期間,真的真的辛苦惹(感動)謝謝你們~♥
也謝謝這段時間關心我的親朋好友,拜個早年!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幸虎健康:)


台北振興醫院 自費大腸鏡檢查 小紀錄2022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腸鏡
    全站熱搜

    嵐媽 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